close

自從2014年外公外婆從韓國買了一台機器戰士TOBOT D送給喆喆後,開啟了喆喆成為瘋狂的機器戰士迷。 

那時候的機器戰士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風靡,我們也是無意間看到幼幼台有播機器戰士卡通,才知道原來在韓國是非常有名且受小朋友歡迎的。

剛拿到禮物時,我們其實也非常好奇,因為在台灣很少看到這樣大小的玩具,而且整個摺疊的流暢度非常好,並不會卡卡的,顏色也很討喜,難怪大人小孩都會愛不釋手。

 後來有一次到百貨公司,喆喆也買了第二台機器戰士Y,因為媽咪的經費有限(哈哈),所以只買了一台小型的,但他也玩得不亦樂乎呢!但小台折疊手感並沒有大台來的好,還會有零件掉的情況。(但還是可以裝回去)

因為喆喆每個禮拜都會很期待機器戰士的播出,還會用手機上YOUTUBE看韓國版的機器戰士,所以也真的認識很多型號。 所以開始口中時常碎念甚至要買。

但大家都知道大型的機器戰士動輒上千元,所以也不能時常讓他買玩具,所以跟喆達成了一個共識,只有過年、生日、兒童節的時候才可以買玩具,其他時間如果要買玩具要用他自己的零用錢

零用錢的發給方式是每個禮拜天  給10元,讓喆存在存錢筒裡。這是他可以自由運用的部分。其他吃的喝的都是爸爸媽媽處理。

其實從喆3歲後,就不定時給零錢讓他存在存錢筒,建立存錢的概念,所以陸陸續續也存了很多。只是從五歲這個開始可以溝通的年紀,提出零用錢制度,希望他可以學習運用關於這件事,而不是看到任何玩具就像失心瘋一樣全部都要,當然也可以幫爸爸省點玩具錢,哈哈

終於有一次要去幫姿姿買尿布,一進到藥局正門口就整齊推疊著另一款韓國卡通明星POLI,從迷你版到超大遙控版都有。一看到這些誘人的玩具,喆喆瞬間跑去圍繞著這堆玩具,嘴裡不斷跳針喊著”POLI POLI POLI……”,夾雜著我要買我要買我要買……”

這時蘇菲端出之前與喆喆的協議,非任何節日,若遇到喜歡的玩具只能用自己的零用錢買。我跟喆喆說: “媽咪可以先借你,回家還給我哦!”。於是再三跟喆喆確認是否真的要買,因為一個要500大洋,但我想喆喆應該對錢的大小還沒有任何概念,所以他用非常堅定的眼神說我要買。好的~就當作是一次機會教育吧。

喆喆開心的拿著新買的POLI來到家樂福後,看到TOBOT的變形機器人,於是他居然開始說我其實是想要買TOBOT,我說一次只能買一個,而且你還欠我剛剛POLI的錢。喆說那把POLI拿去還。

我當然不答應阿:”如果你最喜歡的玩具是TOBOT,就應該存更多錢才可以買到最愛的東西

他聽完後,果然開始嚎啕大哭,雖然很殘忍,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教育,可以讓喆喆知道賺錢不容易,也可以好好想想並規劃零用錢的使用時機,而不是看到喜歡的,尤其是玩具就盧個不停。

於是他就一路哭著跟我們逛完家樂福!

 

回到家後,開始清點零用錢,邊數喆喆還碎念好多喔!”,是吧~兒子,於是又開啟我的碎念攻勢:” 如果把這些錢省下來,存更多後還可以買機器戰士,結果你把錢花光了,這樣就要存更久了!” 喆點頭如搗蒜的說對阿~” (到底有有聽懂阿~~~)

 

之後有一次跟喆喆到市場看到有人在賣鋼鐵人,他摸了很久,我故意問他: “你要買嗎?,喆喆說等到我可以買的時候再來,然後就跟鋼鐵人說再見,帥氣地離開了。

我其實很訝異,因為喆喆不一樣了,以前的他看到玩具如果不給買就哭得昏天暗地的,但這次他居然懂得想了,為娘的真的感到很欣慰阿!!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的旅遊生活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